• EN
当前位置: 首页 · 妇女研究 · 正文

妇女研究

2019年“女性学课堂”公选课第八、九讲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1/27 点击量:

哲人曾言,女性的进步是社会进步的一面镜子,女性问题与社会的发展、民族的进步密切相关,对女性的关注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111118日晚,由吉林大学妇女工作委员会、吉林大学妇女研究中心主办的女性学课堂公选课在前卫-经信教学楼#F区第一阶梯教室如期开启,两场题为《恋爱婚姻观》《女性的历史与文化》的专题讲座,邀请于天罡老师主讲。


讲座伊始,于老师首先说明男人的特性是包容与责任。男人要会珍惜,承担一份责任,在不同年龄阶段扮演不同的角色。由此继续阐明女人的第一个特性是承载。这不是对女性的欺压,而是提醒我们女性在家庭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树有其根,水有其源,很多家庭悲剧的根源就在于女性没有起到承载缓和的作用。于老师剖析五例近期的反面案例和正面案例,为同学们抽丝剥茧明确女性不可替代的特性。承载是为了生发,也即女性的第二个特性。这也使得女性的行为举止增加了一份文化的要求。言谈举止,生活习惯,文化素养都蕴含着女性美的艺术。谈及此处,于老师诙谐的送给女生一段处事顺口溜:会撒娇,会流泪,会装糊涂会消费,一定要有高品位。第三个特性,是阴柔,主要是指性格。脾气秉性要柔和,在家庭中调和。体态也体现着女性独有的美,女孩要有一个健康的体魄。


谈到男女相处问题时,于老师着重强调,女孩一定要讲道理,生活在理性当中,将身边的人聚合。而男生要讲情理,让生活有温度。女孩有六不说,戾气的话不能说,丧失的话不能说,怨气的话不能说,俗气的话不能说,赌气的话不能说,傲气的话不能说。这样律己,才能让交往和谐顺畅。

讲座过程中,于老师用丰富的肢体语言讲述不同地域不同文化的不同风情,引来同学们的阵阵笑声和共鸣;用亲身经历和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引发同学们的阵阵感叹和感悟。希望所有的女性同学们都能像古代诗歌传导的那样:拥有思无邪的诚意,拥有温柔敦厚的稳健力量,拥有香草美人的美好情怀,与时相伴,以不懈的奋斗与拼搏在青春史上刻写属于自己最闪亮的一页。祝福广大女性同学在未来人生之路盛放如黎明的花朵,朝气蓬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