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当前位置: 首页 · 妇女研究 · 正文

妇女研究

2019年“女性学课堂”公选课第三讲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0/14 点击量:

10月12日晚,由吉林大学妇女工作委员会、吉林大学妇女研究中心主办的“女性学课堂”公选课在前卫-经信教学楼#F区第一阶梯教室开启第三讲,本场题为《女性权益保障面临的问题及其法律回应》的讲座,特邀法学院李洪祥教授主讲。

本期讲座,李老师从女性权益保障面临的现实问题切入,在女性二孩或者多孩抑或全面放开女性生育禁令、女性是否已经在任何公开场合都是权利义务的主体、女性权益保障立法存在不足等三方面展开详细说明;接下来,深入分析了上述问题的实质、产生的原因及其危害;同时,对于同学们关注的现实问题的法律回应,李老师提供了两种视角进行剖析,一是要给予男性和女性选择职业的平等机会,保证起跑线的一致。二是保障女性和男性的地位平等。同时,也要通过立法来改变男性为天的传统观念。完善操作性别差异的法律条文,更有原则性的拉起思想警戒。最后,李老师就研究女性权益保障立法的方法进行了说明,还与同学们一起畅想了未来解决这一问题的多种可能途径。

女性权益的保障情况是衡量一个社会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指标。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在保证女性各项权利方面形成了系统的法律,在女性权益保障方面形成了系统的机制。我国各行各业的优秀妇女纷纷涌现,于大家,亿万女性肩负着重要的责任担当;于小家,女性在弘扬家庭美德、培育良好家风中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些年来,我国在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但不容忽视的是在劳动就业、养老保障、健康卫生等诸多领域的改革常常会在“性别中立”的原则下让女性承担更多的改革成本,妇女的劳动参与面临着更为隐蔽的歧视;全面两孩生育政策的实施在优化中国未来人口结构的同时对妇女的就业模式、家庭和事业的平衡、子女的照料和教育等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这些问题将是吉林大学妇女研究中心持续关注和深入研究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