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当前位置: 首页 · 妇女研究 · 正文

妇女研究

2018年“女性学课堂”系列讲座第五讲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0/31 点击量:

为探究如何升华自己的人生,从心理上重塑自我,过平凡真实而快乐的生活,做健康快乐而有意义的新时代女性,2018年10月29日,“女性学课堂”系列讲座第五讲,学校妇委会、妇女研究中心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孙秀云教授为大学生们做了题为《做健康、快乐、有意义的新时代女性》的讲座。

孙老师首先引用美国女诗人南希·史密斯所作《只要有一个女人》的诗句作为开场,提出了她对所有女生的期望。接着,她向学生们讲授了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基本内容。按照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基本观点,妇女受压迫是个历史的范畴,而妇女解放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妇女解放的第一个先决条件就是一切女性重新回到公共的劳动中去。参与社会劳动,家务劳动社会化,是妇女解放的两条途径。妇女解放的思想前提是妇女要有解放意识,物质前提是生产力高度发展,必要条件是妇女素质的全面提高。

孙老师着重指出,我们党始终支持妇女事业和妇女发展。2015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球妇女峰会上特别指出“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中国将更加积极贯彻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支持妇女建功立业,实现人生理想和梦想”。

随后,孙老师又由母亲的话题引入,指出母亲这一角色是绝大多数女性不可割舍的,也是影响家庭和国家最关键的要素。在明治维新时期,日本注重抓女童的教育,做到了邑无不学之户,家无不学之人。百年树人的成果有目共睹,时代也对女性有了更高的期盼。孙老师还带领同学们深入了解了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健康,道德健康的内涵和实现方式,伴随着讲解和提问,不断引导同学们深入反思和探究应加强关注的方面。她介绍了女性解放的哲学意义和价值,引发了同学们最内心深处的共鸣。

最后,孙老师给出了新时代健康女性的三种培养方式。第一是亲近哲学,做智慧女人。第二是加强自身修养,提高自身素质。第三是投身社会实践,完成并完善自己的多重角色。她向同学们讲述自己扮演母亲这一角色中遇到的问题和积累的技巧,现身说法得到了同学们的喝彩。她还分享做可爱女人的秘诀是做大胸怀的小女人,而可爱男人的秘诀是大胸怀的伟丈夫。

苏格拉底说,未经省察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而若想过有意义的生活就要设法亲近哲学。理性会让我们更为深邃,能够运用大局观来感受生活,指导实践。修养,与贫富无关,只关乎生活的细节,用心去呼吸,才能使每一秒都温暖人心。内有诗书,外有气质,新时代女性将承担更多的责任,若想以饱满的热情面对生活,就拥抱哲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