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当前位置: 首页 · 妇女研究 · 正文

妇女研究

2018年“女性学课堂”系列讲座第六讲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07 点击量:

2018年11月5日,2018年“女性学课堂”系列讲座第六讲学校妇委会、妇女研究中心邀请艺术学院李健老师为女大学生们做题为《摄影艺术》的专题讲座。

我们生活在两个世界,这个划分可以是物质与精神,玄学与科学,现实与虚拟。不论哪一种划分,都需要我们为想象力留出可以翩翩起舞的空间,慰藉我们的心灵,这就是艺术的存在根源。这一讲,李健老师带着学生们一起发挥想象力,领略摄影的魔力。

课程伊始,李健老师就为同学们展示了一组极具现代气息的图集。相机为我们的日常生活增添了诸多精美绝伦的视觉效果,而摄影也逐渐成为一项基本技能。接下来李老师介绍了相机发展史,讲述相机文化和现代摄影技术的联系。从胶卷到闪光灯到先进的现代相机,这些平时非专业人士注意不到的细节给了同学们耳目一新的感受。仅仅一个相机品牌的探讨就引起了极大的学习兴趣,同学们对一些镜头等精密设备产生赞叹,也理解了摄影师在体力和精神上的双重不易。

最后李老师对摄影艺术进行了系统介绍,对艺术家和作品的情感沟通进行了详细讲解。从布局、采光和对比等要素为同学们拆解经典艺术作品。他指出,欣赏摄影作品要多关注名家的作品,仔细琢磨背后的技艺;不要单纯的累积数量和流派,而要注重精品解读,培养品味。

摄影作为一种艺术体现着一种文化情感。写实的图片总是带着欲语还休的意味,还记得希望小学那张令人心生柔软的照片,眼里的希冀跨越空间与时间给人以震撼。摄像记录的是时间,展示的是历史,同时也可以预示未来。优秀的摄影家首先应该是一位思想者,要具有社会的公众性,除了自我,还要有社会担当和责任感。

李健老师的讲座是一节普及摄影知识的基础课,更是一节提升艺术修养的审美课。长期的积累练习才能深入挖掘摄影艺术的真实意蕴,本次讲座只是一个开始,同学们心中种下的美的种子,要耐心培养才会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