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当前位置: 首页 · 妇女研究 · 正文

妇女研究

为青春护航——2017年“女性学课堂” 系列讲座第二讲成功开启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0/19 点击量:

10月9日晚,2017年“女性学课堂”系列讲座第二讲如期而至。本期讲座旨在提高女大学生健康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在高校女大学生中普及生殖健康知识。妇委会邀请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妇产科主任崔满华教授,以《女性生殖健康相关问题》为题,为学生们作了一次精彩纷呈的讲座。

崔满华教授自2005年开始,已连续12年担任《女性学》课程主讲教师,分别以女性生殖健康及疾病预防、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为主要内容,宣传女性健康知识,倡导女性健康生活方式。崔老师诙谐的介绍了自己的工作:“我的主要工作就是为女性的生殖保驾护航”。

本次讲座,崔老师直入主题,从女性生殖器官的成长变化讲起,根据自己的专业知识,通过举例子、讲事实等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配以直观的图片和幻灯片,讲解了女性不同年龄阶段容易出现的疾病,以及如何通过日常的护理和锻炼,增强身体素质、预防生殖器官疾病。崔老师用亲身经历的案例来警示学生们,PID后遗症不可忽视。

讲座中,崔老师特别强调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的预防是最重要的问题,当谈到我们常听到的宫颈癌时,老师心痛的说起她遇到最年轻的患者是19岁的一个女孩。宫颈癌病因是HPV感染,HPV感染是一种常见的现象,正常女性感染率为15%-20%,女性终生感染率为80%-90%。没有HPV感染就不会导致宫颈癌,预防HPV感染就可以最有效地预防宫颈癌。

最后,崔老师用科学严谨的理论知识结合丰富的临床经验和详实的病例,强调了近年来突发率极高的一些疾病及防范措施,重点提示同学们如何发现这些疾病潜藏的隐患。

同学们鸦雀无声,认真记录,很多同学怕记录不完整,拿手机拍下崔教授的讲座课件。通过这次生殖健康讲座,学生们能够更多地了解了自己的身体状况及意识到自我保护的重要性,同时深入了解女性生理健康对学习及生活的重要性。

学校妇委会一直致力于关爱全校女性健康,希望通过广泛开展讲座、宣传科普活动等方式,用科学知识提升全校女性自尊自爱的健康意识。本次“女性学课堂”生殖健康知识讲座,正是为全校女生提供了一个学习平台,呼吁女大学生们关注自身健康,学会自我保健,培养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远离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