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当前位置: 首页 · 吉大女性 · 多采女生 · 正文

多采女生

吉大才女的精彩生活!做公益,上央视,还是学霸,她说,没有天生的幸运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1/15 点击量:

她是一个骨子里流淌着洒脱和爽朗的典型东北女孩。她以微笑面对艰难,小小的身体里,拥有着不屈的灵魂和巨大的能量。无论是家庭的变故、学业的繁重还是工作的奔忙,都没能改变她的积极和阳光。她用乐观和执着一路披荆斩棘,终于赢得了属于她自己的鲜花和掌声。她说“吉林大学,大在大师,大在情怀。我深知,要有心有大我的家国情怀,更要谨记自己的从医使命,不忘为医学献身的大医情怀”。她就是2017年吉林大学自强自立大学生标兵,吉林大学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2014级七年制本科生高可心。


连续三年获国家奖学金,她说,没有天生的幸运

高可心的生活原本无忧无虑,幸福而充实,直到高二那年,父亲被查出患有胃癌,这个消息对一家来说如同晴空霹雳,手术把父亲的胃切除了三分之二。但万幸的是,经过医生的悉心治疗,父亲得以痊愈。大病之后,父亲和家人们对医生充满感激和崇拜。就在这时,做一名医生的理想,在她的心里播种了。高考填报志愿时,高可心毅然决然地选择了临床医学专业,最终她被吉林大学临床医学专业七年制(本硕连读)录取,开启了她的学医之路。她说:“我的梦想就是当一个称职的医生,能够用精湛的医术治病救人,履行医生的职责。选择了这条路,我就要把这条路走好。”

步入大学的她没有丝毫懈怠,每天提前预习课程,课上认真听讲,课下巩固复习,日复一日。勤奋的学习使她获得了大一至大三连续三年平均分91分以上的好成绩,学习与综合测评总成绩连续三年位列年级第一,并连续三年获国家奖学金,还曾获得宝钢奖学金(全校仅4人获得)、东荣奖学金等荣誉。荣誉的背后,是无数个夜晚的挑灯夜读。课余时间里,她还努力在科研领域探索,奔走于实验室和教室之间。2016年,她被选入白求恩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基地,在肝病研究基地进行病毒性肝炎的研究,用她的勤勉和坚韧化解在学习和科研中遇到的种种难题。一路走来,她知道,没有天生的幸运,只有不断地努力才能攀登知识的高峰。

走出校园,她努力追循白求恩的精神足迹

高可心从进入大学伊始就积极参加各种学生工作。担任过临床医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学院团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信管部部长、班级团支部书记等十余项学生工作。在她的带领下,她所在班级的获得“白求恩医学部十佳班级”“临床医学院十佳班级”等荣誉称号。

工作期间,她统筹完成了600余篇稿件的编写与修改,完成800余篇微信推送,单篇微信推送的最高访问量超过20000。她所管理的微信平台,作为吉林大学唯一入选者,获吉林省院系学工优秀微信平台一等奖,全省仅五个平台获此殊荣。其中,“行走的思政课”被评为吉林大学首届网络文化节一等奖。作为支部书记,她与150名积极分子进行一对一谈话,督促他们加强理论学习,支部党课通过率达百分之百。繁忙的学生工作难免会与学习时间有所冲突,高可心只能更多占用自己的休息和娱乐时间,她也曾觉得辛苦,但是既然肩上有了责任,就要承担到底。正是凭借这股子倔强,她坚持了下来,并且用心做好每一件事。

文体活动中,她也不甘示弱。从小就热爱运动的高可心,在大学里依旧坚持着自己的爱好。她曾担任吉林大学舞蹈培训指导员,教授学院的同学跳有氧舞蹈。她同样活跃在学校的大大小小文体赛事中,在赛场上的她则有着巾帼不让须眉的勇气,校象棋比赛女子团体冠军,校相对跳高跳远比赛冠军,校毽球比赛冠军……多次参加校运动会的她,取得了三金一银的骄人成绩。

父亲生病后长期用药,手术后彻底丧失了劳动能力,母亲只能在家里照顾父亲,家中生活逐渐变得拮据。那时,高可心就立下志愿,一定尽其所能为家里减轻负担。在“互联网+”大赛中担任志愿者时,高可心的心里便萌生了创新创业的想法。2016年,高可心和一些同样喜欢摄影的朋友们一起,开始经营“新民氧气”摄影工作室。通过兼职和工作,高可心已经能够做到自给自足,不增添家庭的经济负担。

学生工作中,她是散发光芒的多面手

对于志愿服务,可心认为是对白求恩精神的薪火传承,是对医者仁心的深刻感悟,是对人生价值的深刻思考。在她心里,“白求恩传人”不仅仅需要掌握精湛的专业知识与娴熟的诊疗技艺,更要有广博的仁爱之心和忘我的献身精神。

作为白求恩青年志愿者协会宁养院志愿服务活动的负责人,高可心经常组织志愿者为家住偏僻地区的病人们送去药品。宁养院内居住的大多是晚期的癌症病人,她带领这些病人们做手工、看电影,帮助他们放松心情,给予他们更多临终关怀。她说:“刚开始接触这些病人们,我感受到了生命的脆弱,但病人们的乐观感染了我,也鼓舞了我,更加深了我想成为一名优秀医生的决心,让患者能够痊愈,让人们远离病痛。”此外,作为社区“一对一”活动负责人,高可心带领同学们来到青年路社区,她们每周都会来这里做一些义务劳动。

2017年暑假,高可心走出校园,参加了临床医学院举办的“筑梦白医、寻根之旅”河北唐县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高可心等12人组成的实践团队来到了河北唐县牛眼沟村,进行了支教、调研、义诊以及“重走白衣路,重温白衣魂”等一系列活动。她所在志愿团队被立邦“为爱上色”支教项目评为“全国铜奖”,并获吉林大学“十佳志愿组织”、吉林大学“三下乡”优秀实践团队等诸多荣誉。

在台湾学生“北国风情”暑期研习营中,她跨专业被选入法经营担任志愿者领队,并作为优秀志愿者代表接受新华社采访。

高可心还担任了白求恩纪念馆的第二任讲解员,为学校领导以及多个学院的老师同学们讲解了白求恩的事迹,传扬了白求恩精神。在晋察冀烈士陵园,高可心与白求恩医学部的学生志愿者们一起祭扫白求恩墓,作为祭扫仪式的主持人,她感触颇深地说:“这79载的浩浩征途,培育了无数奔赴祖国医疗卫生事业前线的白医人,无论身处何方,我都不会忘记那片绽放着白求恩精神的热土。”

在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她作为学生代表发言:“感同身受去追忆曾经的烽火岁月,身体力行去践行白求恩精神。这种精神必将指引着无数白求恩学子不断奋进前行。”

国奖励学标兵第一名,她知道,用汗水浇灌的花终将绽放

2016年,她被评为吉林大学国奖励学标兵第一名。同年,高可心作为吉林省高校唯一学生代表向教育部提交了事迹材料——《内心的力量》。此后,她相继被评为吉林大学自强自立标兵,白求恩十佳大学生,临床医学院十佳大学生第一名,吉林大学最美女大学生等。

2017年,她通过了校团委和中央电视台的层层选拔,成为吉林大学被选中参加中央电视台“金牌实习生”项目仅有的6个学生代表之一。她还作为主人公录制了中央电视台与台湾电视台联合制作的《我的梦想大学》栏目。

在吉林大学的校园里,穿行于前辈大师们走过的林荫路,仰望先贤的雕像,缅怀校史馆中如群星闪烁的历代英才,有种的力量始终澎湃在她的胸前。她时刻谨记要保有作为一名白求恩学子的温暖和崇高,将传承白求恩精神为己任,将治病救人、救死扶伤的职责落到实处。她也时刻警醒和激励着自己,要做无愧于心、无愧于母校和祖国的人,要做一名像白求恩一样的医务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