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他山之石

【同城播报】展巾帼之智,长春市筹划成立归国女性人才协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9/05 点击量:

“长春市归国女性人才协会”发起人见面会暨首次茶话会日前在长春高新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园举行。

许多人、特别是女性朋友都非常好奇,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协会?都由哪些人组成?未来要干哪些大事儿?带着一些大家广泛关注的问题,小编近日通过与发起人的亲密接触,已经略知一二。

这个协会“清一色”

即将成立的市归国女性人才协会,以振兴我市经济发展为目标,由市妇联倡导成立,归国女性自愿组成。协会成立后将以“国际交流、创新发展、巾帼力量”为宗旨,以“融女性人才智慧、创长春发展伟业”为愿景,力争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有特色、有创新、有影响、有魅力的归国女性人才成长基地。

将在长春成“大事儿”

在当日发起人见面会上,几位来自我省高校、科研单位和企业的女“海归”还推举了市归国女性人才协会的会长和副会长候选人。几位发起人表示,未来她们将重点做三方面工作:

储备人才。协会内核成员通过自身发展,起到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构筑归国女性社交圈,吸引和团结更多各界海归女性人才加入协会。

交流发展。通过协会内部及与其他行业协会交流合作,推动资源整合和服务,建立多方沟通平台。

服务家乡。提升海归女性人才的社会责任感,为祖国、为家乡发展贡献智慧。

这个协会“有担当”

那为啥要成立这个协会呢?对此,受市妇联党组委托一直做筹划这项工作的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市妇联兼职副主席蔡莉最有发言权。她给出这样的解释:联系各行各业人才,为人才提供个性化和多样化服务,充分发挥海归女性人才在长春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项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寄语来自“娘家人”

作为“娘家人”,市妇联对市归国女性人才协会的成立非常重视。市妇联主席李炜姝寄语即将成立的协会:

要抢抓机遇,开拓进取,争做归国女性之表率,继续发扬优良传统,热心参与各项公益事业,服务社会、回报家乡。

要完善机制,规范运作,通过协会内部及与其他行业协会交流合作,组织开展教育培训、商务交流、创业发展、会议展览、人才咨询、合作考察及项目搭建等主题活动,激发协会的生机与活力,将协会建设成为优秀的社会组织品牌。

要广纳人才,抱团发展,不断提升协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充分发扬主人翁意识,注重发挥各领域优势,构筑归国女性朋友圈,为协会发展储备力量,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把更多优秀女性人才吸引凝聚到协会中来,推动协会发展壮大。

李炜姝说,妇联组织作为协会的“娘家”,将切实承担起联系与沟通的职责,主动将协会工作融入妇女事业发展中来,整合资源、优势互补、抱团发展、互惠共享,切实把协会打造成为我市归国女性人才的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

刘冰冰

吉林大学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

现任吉林大学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物理学会高压物理专业委员会秘书;中国物理学会表面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物理光散射专业委员会委员;吉林省物理学会理事;吉林省高级专家。长期从事高压物理和功能材料的基础研究,利用高压原位研究结果,指导具有高压新相的功能材料的合成,获得了几种常规条件下难以得到的新型碳材料。

由于工作关系,我一直和国外一些团队有合作关系,使我深刻意识到彼此之间合作发展非常重要,希望我们能够借助协会这个平台,合作共赢,努力将各自的发展推向新的台阶!更好地回报祖国!回报家乡!

——刘冰冰

柴丽

长春斯纳欧软件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1年2月,回国发展。现任职公司有:长春斯纳欧软件有限公司、长春斯纳欧软件培训学校、长春斯纳欧服务外包产业园运营有限公司,分别担任董事长、法人代表等。带领公司获得27项自主知识产权。2016年,获得“长春市巾帼创业创新十大人物”荣誉称号;2017年1月,当选为长春市政协委员。

感谢一路走来长春市妇联对我们的支持和帮助,作为发起人中唯一的一位民营企业家,能够为在座的各位科研工作者提供服务,我深感压力的同时也倍感荣幸。我的公司还很年轻,但公司发展的6年来我们始终致力于回馈社会,力争为社会做出一点贡献,今后有了协会这个温暖的“大家庭”,希望能与在座各位携手共同发展!

李丽虹

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教研室主任

现任吉林大学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吉林大学侨联委员、长春市侨联委员。2002年11月至2003年11月,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英语系国家留学基金奖学金访学;2014年7月至2015年8月,在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应用语言学习国家留学基金奖学金访学。

非常荣幸能够加入归国女性人才协会,如果协会有关于语言资助、文化载体等方面的需要,我一定会尽全力为各位姐妹、为协会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希望大家谨记协会宗旨,通过自身努力为协会发展贡献光和热;借助协会这个平台,推动人才强市战略更好地发展。

张然

吉林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现任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审专家、全国仿真算法专业委员会理事、吉林省计算数学委员会副主任、吉林省数学会理事、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委数值PDE方向评审会评委等社会兼职,曾在香港中文大学数学系、香港浸会大学数学系、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数学系、美国Auburn大学数学与统计系做访问学者。多年来一直从事随机微分、积分方程数值解;多尺度分析及应用等方向研究工作。

一直以来的工作经历告诉我成功最大的秘诀就是坚持,通过与在座的各位优秀姐妹见面交流,从各位身上我也深刻感受到了女性坚韧的人格魅力,这使得我对协会以及自己的发展更加有信心。如果协会和大家有需要我,我一定会努力提供帮助,希望与大家共同进步,共同为协会和家乡发展发力!

——张然

杨俐

长春中俄科技园董事长

获得吉林工业大学工程机械专业工学学士,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吉林大学法学院张文显教授法学博士;机械专业高级工程师。曾任大学教师、政府公职人员、企业法人、金融机构工作人员;2010-2016年任吉林省创新企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吉林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人,吉林省红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现任长春中俄科技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与国内知名机构深创投等合作,共设立四支子基金,投资省内外10余个项目,直投省内62家企业。

作为曾在海外留学人员,今天能加入这一组织非常荣幸,我本人工作目前会一直与中外交流有关,特别是科技合作与交流是一直倡导和努力的方向,希望为更多女性提供科学与资本融合,及女性创业有所帮助和支持及服务……

庄秀丽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

2008年6月毕业于美国北弗吉尼亚大学,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2010年9月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2004年至今,任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生物材料课题组副研究员、研究员。2007年至今,任长春圣博玛生物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先后从事稀土金属有机化合物的合成及催化聚合的研究,医用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的研究与产业化开发工作等。在医用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的合成与应用开发等方面取得了许多开创性成果。

通过今天与各位领导及姐妹们的见面交流,此时此刻,我非常激动,感觉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家。相信在妇联和协会领导的引领支持下,在各位姐妹的共同努力下,这个平台一定会越来越有魅力,不断释放能量!

——庄秀丽

王丽伟

吉林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现任吉林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史学会员;吉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吉林省音乐家协会理事;吉林省音乐家协会扬琴学会会长;吉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扬琴专业委员会会长。主持参加国家社科艺术基金重大项目及省部级各类项目九项;发表论文多篇;创作、改编、移植扬琴重奏、合奏作品九首;出版个人扬琴 “中华国乐”“国乐经典”专辑两部。

能够加入协会我内心深处既幸福又感动;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感染更多优秀女性加入协会,带动协会更好地发展。同时我也非常愿意为各位女性提供人格塑造等方面的培养,希望通过发挥我的力量为大家、为协会发展贡献智慧!

姜南

一汽集团营销管理部品牌管理室主任

曾赴日本留学并获得硕士学位,现任一汽集团营销管理部品牌管理室主任。2003年4月至2009年12月,在日本丰田汽车公司中国部营业室担任项目主任;2010年2月至2014年12月,在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营销管理部服务室,任职室主任;2015年1月至2016年4月,在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营销管理部综合管理室担任室主任;2016年5月至今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营销管理部品牌管理室,任职室主任。同时担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秘书、长春市欧美同学会·长春市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二届理事会常务理事。

作为年轻的归国女性能够有机会加入该协会深感荣幸;作为企业管理者,我认为企业和科研单位之间应该紧密配合,企业要注重将科研院所的科学技术实现落地转化,而科研院所也要反向支持企业实现技术转化。相信通过该协会提供的资源和平台,一定能够实现彼此之间的共同发展,更希望能够与大家一起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