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巾帼建功

当前位置: 首页 · 巾帼建功 · 正文

巾帼建功

崇仁厚德为师表 悉心竭力育栋梁——记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裴瑾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0/22 点击量:

裴瑾教授,女,汉族,1965年出生,吉林省长春市人,九三学社社员。现任吉林大学药学院院长兼再生医学科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长春市政协委员会常委。1987年毕业于白求恩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同年留校在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教研室工作。期间分别于1994年、1997年获得白求恩医科大学医学生物化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7年至1999年、1999年至2003年分别在东北师范大学遗传与细胞生物研究所和美国乔治城大学医学研究中心(Georgetown University Medical Centre)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3年8月作为吉林大学特聘教授于药学院从事药学领域的科研教学工作。曾获吉林省第三批拔尖创新人才,吉林省优秀海外归国人才,九三学社风云人物等多项荣誉称号。现任中国药学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吉林省学科评议组成员、吉林省药品再评价协副会长、吉林省执业药师协会副会长、吉林省抗衰老协会副会长、吉林省药学会理事、首届企业特派员等。担任国家科技进步奖、省科技厅科技项目基金等评审专家、中国神经再生研究英文版等杂志编委或审稿专家。

学院发展引领前行

“青丝熬成鬓白发,呕心铸就千秋业。”吉林大学药学院始创于1998年,学院发展历史较短,底子薄,积淀不足。面临学院的现实状况,自2012年担任院长以来,裴院长高屋建瓴、积极谋划,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和国际交流及教育国际化等方面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在某些重点领域实现了零的突破,药学学科成为吉林省“十三五”优势特色学科、吉林大学高原建设学科,成功设置了生物药学二级学科,药理与毒理进入ESI排名前1%学科。药学专业成为吉林省“十三五”重点建设专业,临床药学新专业成功获得教育部审批,为学院后续发展奠定的重要基础。带领学院教师克服重重困难,新建了药学留学生专业,加强了国际交流,扩大了学校的国际影响。不断加强学院人才引进力度,不惜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积极挖掘人才,先后引进唐敖庆讲座教授、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海外博士等10余人,为学院的长远发展注入的新的生机和活力。近五年,学院在科学研究方面保持持续上升和稳步发展,新增了药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承担和参与了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吉林省“双十”重大攻关项目等纵向课题140余项,横向课题100项,项目总经费近7600余万元。发表SCI、EI收录科研论文330余篇,获授权专利63项,获省级以上科技奖8项,新增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1个,新增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实验中心)11个。在人才培养方面,近五年,学院培养博士研究生90人,硕士研究生301人,本科生537人,学生培养质量得到了用人单位的首肯,为国家和地方培养了大量的研究型和应用型的药学、生物医学工程和临床药学专业人才。

醉心科研硕果累累

“心随朗月高,志与秋霜洁”。从本科生到博士生,到博士后,到吉林大学特聘教授,是她学习的历程也是她致力于科学研究工作的历程。裴瑾教授曾先后参加或承担了参加“1.25-(OH)2-VitD3放射受体检测技术及其在佝偻病研究中的应用”、“b2-糖蛋白I在抗磷脂抗体综合征中诱导抗体产生的机制”和“Hela细胞及粘菌细胞核骨架及染色体骨架中肌动蛋白的分离纯化及其性质的初步研究”三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在美国从事的博士后研究工作期间,作为乔治城大学和NeoPharm制药公司药物研发项目的负责人进行了多个产品的开发工作,其中C-raf antisense脂质体新制剂进入美国II期临床;米托蒽醌脂质体新制剂完成I期临床试验,研究成果发表在SCI杂志上,相关临床研究数据在美国ASCO国际会议上公开发表。但作为一名吉大人她一颗赤诚的感恩之心始终惦记着大洋彼岸的祖国,惦记着培育她的母校。2003年,裴瑾教授以特聘教授的身份成为吉林大学药学院的一名博士生导师,“其实对事业的追求不一定要限定在某个国家,一位科研工作者宝贵的不仅是优秀的学术能力,更是爱国爱家,懂得感恩乐于奉献的精神”。裴教授只是这样淡然地回答记者的疑问,用行动诠释着她的人生信条。

经历了美国乔治城大学四年的博士后研究工作之后,裴瑾教授的研究工作重点围绕着生物药物研发与评价、药物载体系统的研制与开发等领域进行。先后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国家级及省部级以上课题10余项,项目总经费550余万元。在国内外公开杂志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申请专利3项,获得了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于此同时,裴瑾教授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完成国内著名制药企业项目10余项。她主持完成的全球首个产品“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外用粒细胞巨噬细胞刺激因子凝胶”、“聚乙二醇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以及仿制生物制品“注射用重组人促卵泡激素”分别于2005年、2007年、2014年和2015年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生产批件,并上市销售。主持完成的“注射用重组人胸腺素”获得了SFDA临床批件、完成了III期临床并注册申报了生产。以此同时,她还主持了“注射用奥曲肽微球”、“注射用醋酸奥曲肽微球”、“注射用醋酸曲普瑞林肽微球”、“干扰素-alph-2b栓”、“重组人生长激素滴眼液”、“重组人粒细胞巨噬细胞刺激因子阴道栓”、“重组人生长激素口服制剂”、“聚乙二醇重组人粒细胞巨噬细胞刺激因子”、“抗erbB2抗体-白介素2融合蛋白”等多项产品的临床前研发工作。为吉林省制药企业药物研发水平的提升及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衣带渐宽终不悔,“对于科研工作只要热爱它,醉心于它,这个过程其实是累但快乐着。”当提起科研的艰辛时,裴瑾教授这样告诉我们。她笑得很甜美,沉浸在自己神往的科学世界里。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春风化雨细无声,在学生眼中,裴瑾教授是个谦虚温婉的人,她淡泊名利,一门心思扑在自己热爱的科研工作上;她外柔内刚,带领着学生攻克重重科研难题。学生们不仅向她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更学习她低调做人、踏实做事的态度。她和学生之间没有感天动地,没有轰轰烈烈,有的只是工作生活里的点点滴滴的关怀,似细水长流般润泽着每一位学生的心田。

在学生培养过程中,裴瑾教授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注重学生科研素质的不断提高,倡导学生自主学习,她说:“自主学习是一种学习能力的体现,自主学习不仅仅是理论知识的学习,更重要的是自主能力的培养,自主创新的学习能力应该是贯穿人一生的。”裴瑾教授鼓励每位同学要找准自己的目标并坚持不懈的为之努力,掌握好专业知识,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神州”。如今,裴瑾教授培养了一大批药学领域的优秀人才,为我国药学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她用辛勤的汗水,把满园的桃李浇灌,她用渊博的知识,为祖国培育着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