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巾帼建功

当前位置: 首页 · 巾帼建功 · 正文

巾帼建功

陈,为爱科研而执着 立,为育学生而奉献——记护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立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08 点击量:

一路栉风沐雨育英才,几载春华秋实满庭芳。拥有“吉林省学科领军教授”、“宝钢优秀教师”、“长春市第六批有突出贡献专家”等众多头衔的她,工作出色,业务精湛,思维敏锐,勤奋执着。在医学教学、科研、管理这片神圣的领域里,她有梅花傲雪斗霜的精神,还有梅花谦逊的态度,似梅花不怕困难,傲然挺立。她,就是吉林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药理学科带头人陈立教授。

2004年,陈立从Manitoba大学医学院完成博士后工作归国回到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药理学教研室。面对实验设备不足、科研理念陈旧等种种困难,便迅速组建自己的科研团队,延续国外科研管理理念,与科室同事一道奋战,经常工作到很晚,不怕苦、不叫累,为了科室的科研水平能进一步提升默默奉献着。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组建了拥有完备设备和梯队合理的“Chen_Lab”实验室,培养了博士研究生20人,硕士研究生19人。近5年承担国家级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横向项目7项,累计经费近500万元,获得吉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国家发明专利三项。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论文44篇,发表通讯作者及第一单位共同通讯作者SCI论文34篇,影响因子累计140余分。

陈立教授出生在知识分子家庭,自己从小就喜欢科学,她的早期教育,是个性与顺其自然的结合。能取得今日这般成就,最主要是因为顺着自己的心意和兴趣学习,才有了强烈的动力。自1997年到2004年相继完成了东北师范大学遗传及细胞研究所、白求恩医科大学生物工程研究所和加拿大Manitoba大学内科内分泌及代谢研究室3个博士后工作。正是这样多样的工作环境和学术氛围以及丰富的科研实践经历为她在日后的科研和管理工作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她经常称自己是急性子、急脾气,总想要尽快把手头的事情办妥,但对于做研究却有无比耐性。她认为严谨求实是科研的最基本原则,实验结果要经得起推敲,不能有半点虚假,影响声誉。因此,在她的传统研究方向以及新领域的选题上都有很好的可持续性、可重复性和可拓展性,不会因为学生流动等主观因素影响使得实验结论立不住脚。

2012年12月,校领导任命她为白求恩医学部基础医学院副院长负责主管全院的科研学术工作。在她刚接手行政管理工作时,为了尽快进入工作角色,提高业务技能,时时想着如何提高基础医学院整体科研水平,敢想敢做,顾全大局,经常与同事们交流联系,想他们之所想,细心聆听教师员工和学生们的建议,只要是有利于学院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就会立即着手筹划、组织、实施。在基础医学院师生中反响十分强烈的就是她创办了“Research Day”等系列科研学术活动,在院内引起了广泛好评,促进了师生间的学术交流,增进了对各个科室实验室相互了解,对后续全院软件及硬件等资源共享与互补提供了平台,科研发展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在实际工作中,她努力把自己造就成为一名新时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领导和管理者。

正是这样兢兢业业,以及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谋其位的工作作风,在任职期间取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和支持。2014年9月,陈立受命担任护理学院院长,面对护理学科基础薄弱、人才短缺的现状,与学院班子成员决心迎难而上,勇于担当,抢抓机遇,扎实苦干。来到护理学院,是她第一次担任行政一把手。为了尽快适应新的岗位,用最短的时间实现角色的转变,陈立注重自我学习能力的提高,让工作变得更加务实和具有前瞻性,力求在任期内倾其所能,一步一个脚印,为学校护理学科长足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她努力寻求突破口,将领导工作做到实处,为此,制定了党政联席会议和领导班子集体决策制度,实施了全面的院务公开,公平、公开、公正地处理院内事务,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同时赢得了师生员工的信任和支持。陈立在同事眼里每天都是面带优雅端庄的笑容,极具亲和力的语气也让学院里的教员们主动与她交谈,因此在倾听每位员工的声音,关注每位员工的发展过程中也使得教职员工的工作热情和主动性充分地被调动起来。学院形成了团结战斗、攻坚克难的气氛。

虽然护理学科于2012年获得国家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但在她赴任院长的2014年9月,学院的博士生导师数量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均为零。针对学院新班子指定的未来发展目标:“提高护理学科的整体实力,争创国内领先水平,向国际看齐。学院发展面临巨大压力,引进高端人才成为建设高水平护理学科的关键。在学校和学部的大力支持下,她带领全院一同努力,四方奔走,引进海内外优秀人才、实施校内双聘博士生导师、吸引校内教师合理流动,短短的3年期间,护理学院引进国家863首席专家1人,唐敖庆讲座教授2人,拥有博士生导师3名。学院搭建了慢性病发病机制与护理干预、护理大数据库、护理仪器研发3个科研平台,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实现了零的突破,吉林省产学研引导基金等省部级项目10项,合同经费累计450余万元,发表SCI论文24篇,申请专利38项,获得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吉林省金奖。学院以教学改革项目为载体,探索护理人才培养模式,获得吉林省护理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等4项省级、5项校级、17项医学部教改项目。

陈立作为民革吉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革吉林大学主任委员,明确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前提下,积极努力开展党建和参政议政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挥民革党员的作用。积极发展吉林大学新民校区各个学院,各个专业的民革党员,不断丰富民革党员的队伍。通过学习活动,更加坚定了广大党员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提高了党员履行职能的质量和水平。发扬“团结一致、互相帮助、奋发向上”的优良传统,关心每一位党员的生活与工作中的各项实际困难并给予及时的帮助。就各种政治协商、社区管理、社区建设等方面举办报告会、座谈会、学习会、交流会等,探讨总结及提出进一步建议。作为吉林大学的主任委员,积极参加中共长春市委、政协组织的各种协商座谈会、专题议政会及调研视察,在会上积极发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改革发展、依法治市贡献自己的力量。她以吉林大学护理学院为依托,积极弘扬孙中山先生博爱精神,成立志愿者联盟,投身于社会服务工作。建立“天使志愿者”联盟,定期到服务于自闭症儿童的“特殊教育家长联合中心”服务,同时也发挥护理学院的护理资源,为老人们量血压、测体温,提供基本的护理服务,为他们带去温暖。积极与台湾的多所学校合作交流,表达盼望统一、期待团圆的心愿。与台湾中山医学大学,台湾阳明大学,台湾高雄医科大学签署协议,每年均会有老师和学生进行互访交流,各位老师在对方的学校都会精心准备精彩的学术报告,并与学生进行近距离的互动与交流,在学术交流探讨的同时,也增进了海峡两岸教师与学生彼此间的情谊。

对于多重身份的陈立,她对教师这一工作显得最为看重,她将“育学生”作为人生最大的幸福和快乐之一。在刚入学的学生与她打招呼称呼她为陈院长时,她都会及时更正:“还是叫我陈老师吧,因为我们是师生关系,这样会更好。”正是这样的话在她的科研团队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如此这般的一句简单之语或一件在她看来非常微不足道的小事儿,将科研学术的纯粹与纯净在她所带领的团里一次又一次的诠释。陈立在带团队的过程中绝不会因为忙而疏忽对年轻教师和学生们的指导。团队里每一位申报从校级、省级到国家级标书都会认真和细心改写,并提出自己的合理化意见,动员和鼓励年轻教师要“多实践、多经历、多思考、多交流、多学习。”对组内成员包括硕士、博士的SCI论文都会把关、修改。在她所带的学生中都听到过深夜凌晨来自她的QQ讯息,因为她白天忙于各类教学、管理等繁重任务,但她并不会因为自己行政管理事务繁忙而疏于对团队里学生们在学业上的耐心指导,她会亲自查找文献给同学们科研方向提供线索和指导,分享高质量文章给她团队的每一位成员,让同学们得以启发;每一篇学生要投出的稿子,她都会耐心、细心的阅读,初稿一对一指导,修稿则会组织在组会讨论,把关科研学术规范,严控质量。团队内成员的科研水平在循序渐进且着实有效过程中都会得以提高。自2015年,陈立组建了护理科研团队,同时肩负着药理和护理2个团队3个专业小组,她会利用中午和休息日进行Seminar汇报。对于陈立来说,护理学团队的组建和如何让护理学科发展下去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她勇于担当,深知作为护理学院的行政一把手,要带动护理学院全院一起做事情的重任一直压在心中,她敢于挑起大梁,采用交叉学科发展和创新思维理念,积极与长春市民政局、养老机构、附属临床医院、机械学院、基础医学院、计算机学院开展合作,形成了具有开放思维的智能养老、虚拟现实、精神及肿瘤护理、慢性病护理(糖尿病、认知功能障碍等)、循证护理等多个研究方向。2年间,经过不断地学习、交流,成效显著,仅在2017年一年,护理团队发表SCI文章达5篇,占护理学院全院一半以上。

陈立经常会谦虚的说自己“不善于管理”,然而,她的勤奋务实、爱岗敬业、开放包容人格魅力和思想品格深深的感染和打动着每一个与她接触过的同事、下属和学生们。她的科研团队成员提到陈老师的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她的勤奋坚持、思维敏锐的科研精神,她用自己实际行动把其对科研和教学工作的热爱和执着体现的淋漓尽致。

十余载,不离不弃,坚守在科研、管理、行政一线。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岗敬业、艰苦奋斗、争创一流的时代精神和巾帼风采。一滴水折射太阳的光辉;一个典型折射团队群像,榜样的力量正越来越多地转化为实现学科发展的行动力、团队建设的正能量。陈立将以自己博大的情怀,不懈的追求,在“做科研”和“育学生”的这片热土上耕耘得更加辉煌。

作者:贾勇 13194316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