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巾帼建功

当前位置: 首页 · 巾帼建功 · 正文

巾帼建功

知行合一 止于至善——记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齐平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9/21 点击量:

齐平,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主要从事理论经济学及企业管理理论研究。曾兼任吉林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吉林大学中以创新创业合作研究中心副主任、省教育厅科技厅项目评审专家、吉林省就业促进会专家委员、吉林省信用体系建设促进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吉林省民营经济发展研究会副秘书长及理事、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长春市《现代女性大讲堂》专家讲师团成员、吉林大学妇女研究会理事。在近30年从教生涯中,她思想坚定,忠于职守,辛勤耕耘,锐意进取,在教书育人、学术研究、服务社会、基层党务工作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一、政治思想修养底蕴深厚是她不懈努力的动力源泉

积极乐观、正直向上、勤勉敬业是齐平教授长期以来在工作中所体现出的良好精神风貌。自幼受过良好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的她,把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视为无尚的荣耀,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更是她的行为准则。早在读大学本科一年级第一批入党、党龄远远超过工龄的她,毕业参加工作后,在完成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也担任了基层系党支部书记及院党委委员工作,她在这平凡的工作岗位中,以身作则,用先进的思想教育影响着身边的同志,用严谨的工作态度与积极的工作热情感染着身边的同志,充分发挥着基层党务工作者的模范带头作用。长达20多年中,她默默无闻地做了大量基础党务工作,出色地完成了上级党组织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她常说:一个有所作为的人一定要有内在精神力量的支撑,受益于党多年的培养与教育,形成良好的政治思想修养,不仅令我感受着生命的价值,更是我不懈努力工作的动力源泉。

二、勤奋治学使她专业研究及成果积淀日渐厚重

踏实做人,勤勉做事在她身上得到了良好的体现。多年来心无旁骛全情专注于教学与科研是她的主格调,书房是她每天停留最多的场所,工作到深夜也是她经常的表现,她在科研方面所表现出的勤奋精神深受同事们的赞赏。这不但使她的教学科研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理论积淀日渐厚重,而且也取得了良好的科研业绩。做一名有时代感的学者是她的职业理想。她在严谨的治学过程中,能够不拘泥于传统理论思想的束缚,善于扑捉新视野,寻找全新研究视角,立足于为社会现实发展服务。多年来,她发表在《马克思主义研究》、《江海学刊》、《社会科学战线》等核心期刊各类学术论文及被采纳的报告70余篇;以项目负责人身份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教育部规划项目等国家、省、市、校级各类项目研究22项,以主要研究成员身份参加研究各类项目20项;获得吉林省、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等各类奖项20项,出版著作7部,获得各类工作表彰10余项。天道酬勤,学道酬苦,齐平凭借着她的学术精神和家国情怀,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这些成就的背后,是她辛勤努力的汗水。

三、诚笃育人是她多年从事教学工作的宗旨

齐平教授常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长期以来承担着本科生、研究生及博士生不同层次大量的教学工作任务。在教学工作中,她始终坚持“敬业、乐业、勤业、精业”的工作精神和诚笃育人的工作宗旨,尽职尽责,不断创新,取得了出色的教学成绩。

对于本科生教学,她曾承担过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在教学中她十分注重把本学科最新的理论研究成果融入教学内容之中,带动学生学会对理论问题的研究与思考,在学生们充分掌握专业基础理论的前提下提高学术研究能力。同时,凭借近30年的教学经验,她能够通过有效的教学方法培养和锻炼学生各种能力,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她是一个富有激情的人,无论是授课还是做事常常激情满怀,全情投入。她更是一个具有良好职业操守敬岗爱业的人,她在每学期上课前都要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有针对性地采纳教学方法,因材施教。多年来,她一直坚持掌握所教财政学系学生的考研及出国留学人员的信息,并与他们保持联系,目的在于为下一届学生传递经验及传承各种社会关系,学生常常感动于她作为专业课教师的这份额外的付出。

对于研究生的教学与培养,她更是付出了更多的热情与努力,结合经济学院的特点,她形成了一套独特的教学方法及培养方式。在《人力资源管理》课程教学中,她采取了案例教学法,目的在于对研究生学习兴趣的增强、深入钻研状态的带动、管理思维的培养与管理能力的提高。在这种教学模式中,学生们所完成的企业广告设计、营销方案的制作与现场模拟、企业模拟招聘会的举行等都十分的精彩,她常常为此而感到欣慰与兴奋,而在此过程中学生们实际能力的提高也是更大的收获。她的弟子曾幸福的说过:“和您在一起走过的日子是我成长最快的时期,我仿佛听到了自己成长的声音……”。她始终把学生研究能力的培养与提高放在第一位,要为社会培养实用性人才是她培养学生的目标,为此,她尽自身所能地奉献和付出着,她曾自费邀请成功企业家牺牲工作时间来到课堂,与研究生们就企业创业管理发展等问题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她还启动自己的各种社会关系,带领企业管理专业的研究生们到修正药业、大正建设集团、吉林航盛电子有限公司、振国集团等企业进行实地考察与调研,得到了各企业董事长和高级领导层的亲自接待,使学生们大开眼界,收效非凡。她的一名学生说到:“她深厚的学术造诣和丰富的人生阅历使她从内而外散发出一种独特的女性魅力,一直深深的吸引着我、感染着我、同时也激励着我”。她的研究生弟子们称她为“齐妈妈”,她学术上的严谨认真与生活中的无微不至使她收获了每一位学生的尊敬与爱戴。

自2008年担任外国留学生导师开始,立足于为中外企业经济合作交流培养一流人才,她身上的担子又多了几分。她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站在国际化的高度来审视自己的培养工作,认为自己的一言一行代表着中国人的形象。她培养的留学生来自俄罗斯、美国、韩国、毛里塔尼亚、塞内加尔、尼泊尔、老挝、泰国、蒙古国、埃及、德国等多个国家。留学生的专业学习有很强的特殊性及差异性,培养的难度远远超过中国学生,近十年的培养工作中她付出了大量的心血、时间与精力,同时也积累了丰富而宝贵的经验。在严格要求的同时,对待留学生的那份爱心、理解与尊重也得到了弟子们的深深爱戴。一位来自老挝的留学生说:“像我们这样身处异国他乡的留学生,有时候在国外读书会感到一些孤独,但是齐妈妈经常组织我们大家一起聚会,让我们像一家人一样。”“齐家班”是一个国际化的团队,师门里的中外弟子之间亲如兄弟姐妹,情深意厚,这传递的不仅是一份师生情谊,也是中外人民之间的一份友谊!几年来她培养的留学生就业去向很好,工作业绩很高。

对于博士生的培养,齐平力求学生的学术科研能力能有真正提高,在相关理论内容的吸收与深化,经济学研究工具与方法的运用,理论视野的开拓,研究视角的选取,理论前沿及重大现实问题的把握等方面,能够通过有效的教学手段及科研学术训练来培养博士。其次,她注重学生严谨学风的遵守,优秀精神品质的塑造,学习动力的挖掘,家国情怀的培育,社会理想的激发。她希望弟子们未来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才学有成就的优秀人才。“学术研究必须清除假大空及装门面,研究的内容必须落地落实”,这是她与弟子们共同的不懈追求。

四、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是她实现社会价值的重要方式

具有开放意识的她十分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问题,学以致用,走出象牙之塔,融入社会实践,服务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这不仅是她的一种治学精神,也是一种能力的体现。同时,她认为作为吉林大学的一名教师,要处处以吉林大学为荣,更要时时为吉林大学争光!齐平教授在完成教学科研任务的同时,还担任了多个社会兼职。

作为吉林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她积极参与吉林市政府相关重大问题的研究与制定,充分利用自己的研究专长,结合吉林市的具体实践及十三五规划内容,为吉林市的企业创新发展提交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力争给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前瞻性的决策思路、工作意见和建议,为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作为吉林省就业促进会专家委员,多年来她从经济视角关注着经济发展与就业协调促进等各种问题,并提出了具有一定参考价值的建议。作为吉林省信用体系建设促进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她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充分发挥自身作用。曾受邀请参与了“松原首届信用建设论坛”并做了精彩主题发言;为吉林省联银征信投资公司员工做了有关信用管理方面的专题培训;参加了“首批大学生建立诚信档案活动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并作主题发言;为“吉林省首届信用经理培训”班的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做了主题报告,得到有关领导及参会企业人员的高度赞许和良好评价。作为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她取得了国有经济方面大量的科研成果。作为吉林省民营经济发展研究会副秘书长及理事,她充分发挥在民营经济发展理论研究方面的优势,积极参与理论研究、实地调研等各种活动,近年来她在此领域的研究成果可谓硕果累累。作为吉林大学中国-以色列创新创业合作研究中心副主任,她为中心的建设与发展也付出了一定的心血。作为一名经济管理学培训名师,她多次受邀为全国各地几十家企事业单位领导及员工成功地进行过各种精彩培训及报告,得到各方高度评价与赞许,为政府相关部门及企业发展与管理能力的提升尽一份力量。2016年她带领她的学术团队应邀承担了长春汽开区国有企业---长春新城汽车产业建设有限公司未来五年发展战略规划的制定工作,且高质量地完成了任务,得到了汽开区领导及企业各级负责人的高度评价。

她通过这些活动充分发挥了一位学者面向社会,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的良好作用,同时不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教师要为吉林大学增光添彩的信念。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齐平老师无时无刻不在用行动践行着她自己的大学之道,作为一名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的经济学人,她当之无愧是吉林大学的巾帼力量!

(作者:宿柔嘉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18844591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