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巾帼建功

当前位置: 首页 · 巾帼建功 · 正文

巾帼建功

第一医院白求恩式名师|检验科续薇:追求卓越 尽善尽美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9/21 点击量:

党办医文社

【序】近日,吉林大学第二届白求恩式名师名单公布,第一医院有5位名师入选。为了更好地传承白求恩精神,树立良好师德师风,特对入选名师进行专访,感受身边故事,弘扬大医精神。

师者,承接起一代又一代新生力量,如蜡炬,似园丁,带着柔软且真挚的目光以心换心,具备同理心和持之以恒的热情,做幕夜中的领路人,亲切、温暖、甘于奉献。医者,每日徘徊于病人生死之间,生离死别的故事与伴随而来的令人心碎的哭声是工作环境的背景音乐,为了胜任必须随时做出客观正确判断的工作,医生们要为自己的感情带上防护罩,客观、冷静、追求卓越。如何将好医生、好教师的特性融合兼并,在第一医院检验科主任医师、教授续薇的身上,两种责任与担当相向而行碰撞出了大爱。

忠于择 精于修

续薇,2001年晋升教授、主任医师,2001年至2018年任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检验科主任、实验诊断教研室主任,临床检验诊断学硕士生导师,2007年获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血液内科学博士学位,2008年评为博士生导师。现任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临床检验(质控)中心主任、白求恩医学院一系实验诊断学系主任。

在续薇眼中,医学教育是终身教育,选择医学就要做好一生学习的准备,并将全部都着眼于未来,须以“不允许自己犯任何错误”的完美标准督促自己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和技术。回忆起当初为何选择医学,续薇说起了“王老师”对她的影响。

儿时的续薇与哥哥、妹妹都能歌善舞,父亲为儿女们的优秀感到骄傲的同时,总是希望他们能够多读书,有所长,凭借自己的技能为国家、为人民做些力所能及之事。在那个年代,缺医少药是常态,为了保证人民群众的健康,1965年6月26日,毛主席提出要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于是在中学读书的续薇跟着在医院工作的父亲,结识了“走6.26”而来到县医院的当时的吉林医科大学(原白求恩医科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内科主治医师王老师。王老师的医德、医术,都让续薇敬佩和感动,在她的感召下,续薇解除病痛、救死扶伤的医者梦更加清晰,带着这份敬意,续薇选择了医学,来到了当时的吉林医科大学。

入学后,续薇经常到王老师的家里探望她,看着家里满满当当书,和无论是下班后还是休息日都沉浸在书海中的王老师,续薇心中铭记“学医就要多看书”。受王老师的影响,续薇在学生时代便饱读医书,专业成绩也是数一数二。她勤勉认真,擅长总结,有着自己的学习方法,这也为她日后的教学工作打下基础。

选择了医学,续薇从未后悔,并不断探索。她知道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无论临床还是研究工作,一旦懈惰,很快就会被新科技的潮流淹没。

1980年,续薇于白求恩医科大学医疗系毕业,分配到当时白求恩医科大学第三临床学院放射线科,而后因组建成立细胞病理室而转到我院检验科工作。由放射线科医生转变为检验科医生,她深知自身要学习的还有太多,即使家庭需要她,年幼的孩子需要她,她仍然坚持前行,学习日语、法语。1988年,她赴天津血液病医院进修血液病骨髓形态学诊断,1993年,赴日本仙台市立医院研修临床检验诊断学,1997年,赴加拿大laval大学病院细胞病理学校研修肿瘤细胞学。精进专业技能,追求卓越,造就了一代检验领路人。

教以德 授以渔

提起她获得了“白求恩式名师”荣誉称号,续薇说,她只是做了她的本职工作。直至2018年,续薇已经在医学教育战线上奋战了38年。

续薇主讲《实验诊断学》理论课,从第一版讲到现在的第八版,续薇的教学PPT跟进了多少年,修改了多少遍。在她的课堂上,重、难点清晰,还能了解到最新的知识进展,检验的实习内容也最为全面,重视培养“基本技能、基本理论、基本实践”,各种手工实验、检验全流程均有涉及,学生们以一传十,在自主选课时,教室的学生总是坐的满满的。续薇经常说:“学生们很多来自很远的地方,他们选择了吉大,选择了医学,作为教师,教学工作应该做到最好。”续薇的启发式、问题式教学,使她课堂上的学生们很少调皮嬉闹,更多的是一下课便把她围住问个不停。

“我喜欢学生们问问题,很多学生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现在他们有的做了教授,有的做了硕士生导师甚至博士生导师,毕业后仍然保持着联系,我觉得特别骄傲。”

续薇主编的《检验与临床诊断-脱落细胞分册》被列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十一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作为副主编编写的《临床检验医学》教材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规划教材、《2018临床医学检验技术(师)资格考试》为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辅导丛书,参编《诊断学》教材;并荣获“长春市百名优秀科技工作者”、“师德先进个人”、白求恩医学部“医学教育贡献奖”先进个人、吉林大学“三育人”“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科研方面获吉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一等奖、吉林省高等学校教育科技成果二等奖、吉林大学教育技术成果二等奖等等。而各种荣誉于她而言,不过是“跟着大学走”。

按照吉林大学“培养具有现代意识、国际视野、创新能力的白求恩式卓越医学人才”的办学目标和“以人为本、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白求恩精神育人”的办学理念,续薇筹备《实验诊断学》网络课程、教改立项、在迟宝荣教授组建的精品课程团队做关于“研究生临床思维与决策”课程获优教团队称号,但凡是大学鼓励做的,她的教研室就必须要做好。成立教研室初期,学生们没有足够的显微镜可以用,一个班的同学围着几个单筒显微镜观察细胞形态,续薇都看在眼里。为了争取学生们的实习条件,实现“从无到有”,续薇做了大量的工作和努力,带领检验科团队不断求实创新,励志图强,终于一步一步的成就了如今的实验室:国家卫计委首批公布的国家级医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的学科之一,吉林省卫生厅重点实验室、住院医师专科培训基地、检验医学继续教育培训基地,吉林省教育厅重点专科,硕士博士学位授予点,在2011年通过了教育部七年制医学教育教学工作评估和临床医学本科生医学认证,检验诊断学教研室获得了“在国家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中表现突出”的荣誉表彰,成为了省内一流的教学实验室。

任教以来,除在天津、日本、加拿大进修深造外,续薇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仅是近五年,讲授学时138节,授课人数达1876人,作为研究生导师以来,共招收临床检验诊断学专业博士10人、硕士32人,为临床医学和检验医学奉献着,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少年强则中国强”续薇每次开课最先提到的就是白求恩精神的传承,“要发扬白求恩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发扬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要对技术精益求精,对工作极端的负责任”。她从不拒绝工作,尽职尽责,她认为“在学生时代能做到珍惜生命、踏实学习、品行兼优,才是为人生打下基础。”“学习是艰苦的,但医学生务必终身学习。”她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教导学生们应当在课堂上专注,远胜过课后恶补,主动思维,远胜过被动听取。她相信,教会学生们学习方法和使其掌握医学知识及技能,是教师的责任。

提起本科教学与硕博教学的不同,续薇说:“本科期间无论是品行还是技能都要打好基础,而后者的教学则更重视培养学生探索与自主发现的能力。”问她的学生在教学方面如何评价续老师,最常听到的就是“严格”“完美”“废寝忘食”。续薇对待学术要求严谨,对待工作要求细致,每次讲课前都作充足的准备,事无巨细,熬夜睡在科里是常有的事,做她的学生也要以完美来要求自己。而问到生活方面的续老师,则是“亲切”“善良”“像妈妈”。“遇到的困难和压力,都有续老师的开解和鼓励,偶尔提起自己生活点滴,续老师都记在心里,过了一阵自己都忘了,而续老师还记得,心里特别暖!”以老师的身份相识,以亲人的态度相处,续薇用自己爱温暖着远离家乡千里求学的莘莘学子。

奔前沿 引前行

2001年起,续薇任我院检验科主任,她说年轻时的她从未想过应该如何做领导,反而更愿意被引领。但一路走来,是续薇引领着检验科不断前行。在国内外进修归来后,续薇陆续组织开展穿刺细胞学、镜检细胞学、液基细胞学等技术,并最早引用TBS细胞病理学诊断方法,诊断并会诊大量的细胞学疑难病例,解决在疾病诊断、治疗、疗效观察及预后判断过程中检验相关的医患难题。“引导,担当,公平,奉献”这八个字贯穿在续薇的生命之中,支撑着她走好做科主任道路上的每一步。

所谓领导,先有“领”而后是“导”。检验科的教学立项、教学获奖、精品课程、教学文章、国自然项目,续薇无不首当其冲,为检验科的前行开疆拓土。万事开头难,未知、迷茫的感受续薇最清楚不过,但她硬是一点一滴的积累,一步一探的摸索,拿下了建检验科以来的数个“第一”。曾经检测方法单一,到如今亚专业齐全;作为临床辅助的医技科室,如今却成了省级重点学科,续薇秉承着诊断与临床结合的宗旨,为发一份诊断报告而多次到临床病房查看病例,随着检验与临床之间深入的交流沟通,检验的作用愈发凸显。续薇带领着检验科一路前行,一路探索,将困难化作脚下的石头,向着更高更广的平台不断发展。

2005-2007年度第一医院开展全院学科评估工作,续薇带领整个检验科团队汇总前期工作,以医技科室第一名的成绩获年度优秀学科。续薇说那一刻,她感受到检验专业未来的发展终于变得顺畅了,2005-2014年4次学科评估中先后被评为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特色科室、优秀医技科室、优秀学科、教学业绩最佳科室、SCI论文最佳科室,她本人也被评为优秀学科带头人。而后,续薇带领检验科全体成员,向着国际认可而不断努力,2012年1月6日,检验科通过ISO15189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认可评审,成为我省第一家通过该认可的医学实验室。这标志着检验科的质量管理体系达到了国际水准,为第一医院参与国际重大医疗活动、医药临床研究和广泛接受国外患者提供了基础和保障。续薇回忆说,通过现场评审的那一刻,全科同志无不激动自豪,许多人都眼含热泪,为自己的付出骄傲,而她,为有这样凝心聚力的团队而感动。直至今年,检验科迎来了第五次现场评审,稳定前行的检验科,以规范化、准确化、标准化为目标,一路不辞辛苦,持续改进,对建设高素质人才梯队、提高医院核心竞争力及促进学术发展等方面有着深远的意义。

续薇教授现任中华医学会检验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检验分会血液体液学组组长、中国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常委、中国医院管理协会临床检验专业委员会委员、吉林省医学会检验分会主任委员、吉林省抗癌协会副理事长、省抗癌协会临床细胞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吉林省检验质量控制中心副主任、中华检验学杂志等多家杂志编委,充分发挥她作为检验学术带头人的光和热,照亮对未知的探索,引领向前行的路。

强兼柔 知兼美

按照医院的部署和安排,第一医院检验科每年接收来自全国各基层医院的进修生与来自各高校的实习生,负责其实习指导及带教安排工作。来往的学生一批又一批,很多续薇都已经记不住了,但学生们却对这位续主任印象深刻。

他们回忆说:“来报道的第一天,进入续主任的办公室之前,紧张的不知道手该放在哪,但是见到续主任一分钟,就感觉像回到了家。”“续主任见了我们,没有问红细胞的参考值范围,而是问我们住的地方有没有着落,告诉我们上班可以坐哪些公交车,在哪里吃饭,关心衣食住行,强调生物安全,像一位母亲安顿自己的孩子。”曾在检验科工作的一位同事,后来全家迁往深圳发展,回到长春第一时间来到了续薇的办公室,两个人还没说话,一个拥抱眼泪就流了下来。

续薇十分重视对青年医生的培养,她常向年轻人讲“未来靠你们去创造、祖国靠你们去建设、事业靠你们去发展”。作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一员,续薇参与医学检验专业发展战略研究,为青年人上表过众多提案,检验专业的学制改革、青年学生临床与检验专业应如何转化,续薇都提出过自己的见解。做好广大青年人的教育工作,就是为检验专业的未来描绘蓝图。

在外人的眼中,续薇可以说是不折不扣的女强人,而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她是个有着敏感柔软内心的弱女子。如一汪水流淌过干涸的土地,唤醒沉睡的泉眼,续薇始终保持着她少年时对待医学的虔诚初心,并以丰富的学识加持,积淀丰厚的学术底蕴,追求卓越,完善医学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