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巾帼建功

当前位置: 首页 · 巾帼建功 · 正文

巾帼建功

传递榜样力量 书写巾帼担当——记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嵇艳鞠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9/12 点击量:

嵇艳鞠,女,中共党员,毕业于吉林大学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现为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她1997年硕士研究生毕业留校参加工作,20年来始终奋战在教学、科研和管理第一线,在教学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在科研岗位上严谨求实、开拓创新,在管理岗位上勤奋刻苦、兢兢业业,凭着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对国家科研事业的无限热爱,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和坚实有力的脚步,谱写了一部为人师表、敬业奉献、严谨治学、教书育人的华美篇章,成为吉林大学妇女教职工的优秀代表。

思想先进 政治坚定 做妇女党员的好榜样

嵇艳鞠同志1993年11月入党,作为一名拥有近24年党龄的“老党员”,她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神圣使命,坚持不懈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和政治理论水平。她热爱党的教育事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她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贯彻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模范做好各项工作,始终以共产党员标准和人民教师的职责使命严格要求自己,先后荣获“吉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吉林大学“三八”红旗手称号等荣誉称号。

矢志不渝 孜孜不倦 做教书育人的好楷模

嵇艳鞠同志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毕生追求的崇高事业,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矢志不渝,孜孜不倦,始终坚守在教学工作第一线。她主讲《工程电磁场》《电气工程专业引导讲座》等四门主干课程,每年均超额完成教学工作量。在教学中,她既注重传统内容的传授,又注意反映当代科学技术最新成就和学科前沿动态,深入浅出地将现代科技成果引入课堂;既注意理论知识的传授,又注意实践性教学环节的培养,她真心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公正对待学生,做学生良师益友,教育教学取得了良好效果,深受学生欢迎。

她重视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方法,着力培养创新人才,承担吉林大学高水平研究生课程体系和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项目2项,完成吉林大学重大教改项目1项,并被评为优秀项目;公开发表教学论文5篇,参与编写《连续与离散控制系统》普通高校“十一五规划”教材一部,获吉林大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她始终把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创新能力放在首位,尊重学生个性,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教育学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引导学生,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近五年来,她先后指导培养博士生7人,硕士生23人,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50余人,大学生创新性项目20项。她高度重视教学实践工作,在担任电气工程系主任期间,她亲自负责《电气工程认识实习》、《电气技术综合设计与实践》等专业实践课程,按方向进行课题分类,突出特色培养人才,取得良好成效。在她的大力推动下,学院先后在长春市热电二厂、阿城继电器股份公司、长春市合心变电站、吉林丰满水电站、吉林省电力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建成了包含常规继电保护、微机继电保护试验平台、高电压试验设备的电气工程专业实验室,并成功申请到国家财政部、教育部支持经费,建设了工程电磁场、电力系统仿真等实验室。

嵇艳鞠同志始终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论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多么繁忙,她都始终坚持担任本科生班主任,她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对学生体贴入微,时刻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和高尚的师德对学生进行言传身教。她关心学生的全面发展,经常召开座谈会、与学生谈心谈话、督促学生学习进步等等,学生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总是首先想到向她求助,已经毕业的学生无论在天南海北都始终与她保持密切联系,她的许多学生私下里都亲切地叫她“嵇妈妈”。由她担任班主任或指导毕业设计的本科毕业生有许多被保送至清华大学、中科院、西安交大等学校继续深造,还有许多学生理论扎实、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突出,毕业就业后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和认可。

严谨求实 开拓创新 做科学研究的探路者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嵇艳鞠同志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科学研究工作,严谨求实,勇于开拓,锐意创新,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她长期从事时间域电磁法探测理论及技术应用研究,在时域电磁场数值计算及探测、基于时域有限差分法和并行技术等方面有较为深厚的造诣,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她提出了时域地空电磁探测方法以及地空协同标定方法,研制了基于无人飞行器平台的电磁采集系统,首次将低温SQUID磁传感器应用于地面瞬变电磁探测系统。先后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7项,其中承担国家自然基金委面上项目1项, 国家重大仪器专项子任务1项,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子课题1项,主持完成吉林省科技支撑重点项目1项、军工项目2项。发表SCI和EI检索论文16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申请发明专利7项。参与完成的“地、空协同电磁探测系统及应用”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一项(2014年,排名第2),参与完成的“地下水核磁共振探测与波场联合成像关键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一项(2010年,排名第6),参与完成的“浅层全程瞬变电磁探测仪器及应用”获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2007年,排名第3),参与完成的“GPS同步瞬变电磁仪及其应用”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2005年,排名第4), 以她为学科带头人的团队入选2015年吉林省高校创新团队,同时她也入选了2012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荣获了长春市第六批突出贡献专家等荣誉称号。

她积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注重将科研成果应用到解决国计民生的关键问题中去。2010年,我国西南地区遭受百年不遇的旱灾,土地龟裂、河水干涸,人畜饮水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旱区人民的生产生活遭遇严重困难。她积极响应科技部“科技支撑抗旱救灾”的号召,主动申请前往云南省灾区为人民寻找生命之水,成为整个找水队伍中唯一的女教师,先后前往陆良、宣威、会泽、富宁、禄丰共5个县的少数民族居住乡村,用瞬变电磁和核磁共振联用的方法确定地下水的地点10处,其中会泽大井镇中学打井出水,为当地人民解决了燃眉之急,受到了当地人民和专家的好评,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以“寻找生命之水”为题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此外,她还先后参加了江苏连云港滩涂地区海水入侵调查、内蒙古巴彦宝力格盆地地下水资源探测等,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巨大的社会效益。

爱岗敬业 任劳任怨 做管理服务的领头人

嵇艳鞠同志从一名普通教师做起,先后担任过系主任、副院长等职务,无论在任何工作岗位上,她都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学科建设、人才引进、科技创新、学术交流、研究生管理、服务地方等诸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学院的健康发展和快速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担任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期间,在她的带领下,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深入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建立健全了研究生招生、培养、奖惩、毕业机制,研究生规模比2005年建院之初翻了两番,博士研究生招生规模不断扩大。与此同时,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有了明显提升,1人获2015年吉林省优秀博士论文,3人获吉林省优秀硕士论文,学院成为首批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试点单位,学院研究生工作取得良好成绩,走在了学校的前列。

担任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以来,嵇艳鞠同志在日常行政工作中始终坚持“管理就是服务”的原则,致力于把管理层变为服务层,把管理者变为服务员,始终把集体的利益放在首要位置,全心全意为学院师生服务。她积极关心同事,善于团结同志,具有良好的团结协作精神;她大局意识强,坚持淡薄名利,从不斤斤计较,与同事之间关系融洽。在繁忙的行政管理工作之余,她仍长期坚持体育锻炼,积极组织并参与集体活动,连续多年带领学院教师参加学校教职工羽毛球比赛,不断创造优异成绩,学院先后获教职工羽毛球团体赛女子组第二名、第三名,1人获第十届教职工羽毛球单项赛青年组女子单打冠军,她本人获得青年组混合双打冠军、中年组女子双打第五名。

一腔热血育桃李,三尺讲坛写春秋——嵇艳鞠同志始终恪守着“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以坚定优良的思想品德、踏实敬业的工作作风、诚恳谦虚的为人态度、优异突出的工作业绩,赢得了学院广大师生的信任,为我校妇女教职工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充分展示了新时期的巾帼风采,书写了新时代的巾帼担当!

(作者:朱宇,联系电话:13756684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