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吉林大学召开“‘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女教师的使命与责任”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9/12 点击量:

9月10日,为庆祝第34个教师节,吉林大学在中心校区东荣大厦第一会议室组织召开“‘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女教师的使命与责任”研讨会。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蔡莉出席会议并与女教师代表亲切交流。来自吉林大学人文、社科、理学、工学、信息、地学、医学和农学等8个学部的近30位优秀女教师代表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校妇委会主任苗艺璇主持。

苗艺璇代表学校妇委会向与会代表和全校女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关注和重视妇女事业的学校党委,向关心和支持妇女工作的各位老师表示了由衷的感谢。苗艺璇表示,今年是学校“深化改革与内涵发展年”,也是学校推动“双一流”建设的攻坚之年。在认真落实人才强校战略的大背景下,学校妇委会将本次研讨会的主题确定为“‘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女教师的使命与责任”,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进一步明确新时代背景下学校改革与发展的核心目标,认清女性个人和女性群体的使命与责任,争取女性个体和学校整体的更大作为,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

研讨会气氛热烈,与会代表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宏观发展战略和个人教学科研工作具体情况,围绕女教师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和价值,以及女性上升通道、女性发展平台、女教师的交流和成长等诸多议题,谈经验、谈体会、提建议。与会代表指出,学校应当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进一步建立社会性别意识,让性别平等的文化在校园文化中充分的展现出来;广大女教师则应当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充分发挥女性人才的独特优势,做有情怀、有素养、有收获的女性学者。讨论中,大家还对进一步就如何将妇女工作扎根基层落到实处、如何调动女教师教学和科研的积极性、女教师如何平衡工作和家庭、如何解决青年女教师的成长困境等方面提出诸多意见和建议。

研讨会的最后,蔡莉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辛勤工作在教学科研战线上的全体女教师和教学服务岗位上的全体女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向与会女教师代表表达了亲切的祝福和慰问。蔡莉指出,几年来,学校广大教师坚守信念、恪尽职守,兢兢业业、默默耕耘。尤其是女教师群体在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方面面做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更是推动学校发展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她表示,在今年这样一个学校改革和发展的关键之年,妇委会特别邀请来自学校各个学部的优秀女教师代表欢聚一堂,探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女教师的使命和责任这一主题,是非常有意义的。她指出,学校将把加强教师工作作为学校改革和发展的重中之重,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自觉实践、坚定实践、创新实践,充分尊重女性教师群体特点,切实关心广大女教师的工作和生活,不断增强知识女性的安全感、幸福感、成就感、荣誉感。蔡莉表示,学校将认真梳理和对待研讨会上广大女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她也代表学校向广大女教师提出了希望,希望全体女教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和指导,全面聚焦学校“双一流”建设,充分肯定成绩,认真总结经验,准确把握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深刻领会新形势、新阶段的新使命和新责任,展巾帼风采,阔步前行,为写好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奋进之笔”助力。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热烈讨论,与会代表增进了了解、深化了友谊、提振了信心,也充分展示了学校高知女性开阔的视野、敏锐的洞察力、积极的参与意识和出众的创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