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他山之石

华东师范大学召开“美好生活与女性幸福”主题论坛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20 点击量:

2018年10月24日下午,由华东师范大学妇委会、妇女研究中心主办,哲学系承办、上海妇女学学会协办的“美好生活与女性幸福”主题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人文社科沙龙举行。本次论坛同时也作为“上海市社联第十二届学会学术活动月”的系列活动之一。

论坛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余玉花主讲,上海市妇女学学会张樱和上海市社联学会处李玮琦老师出席论坛。我校妇委会委员、妇女研究中心、女教授联谊会、女青年教师联谊会理事及部分女大学生到场聆听。此次主题论坛由哲学系党委书记、校妇委会委员杨海燕主持。

余玉花教授从“美好生活与女性幸福”的主题出发,首先阐述了美好生活与女性幸福的关系。她指出美好生活与女性幸福首先具有相通性,即两者都是一种目标、愿望、理想。其次,两者也具有差异性,美好生活是面向国家未来的整体性目标,是可描绘可测量的,从而具有客观性;女性幸福则主要针对女性群体,更多具有女性特色,同时也更多的基于主观感受,从而具有更强的主观性。从一定意义上来说美好生活为女性幸福提供了环境和背景。

接着,她聚焦女性幸福的问题,认为对于该问题的讨论除了在美好生活的时代背景下,还需要基于对于性别问题的准确把握。当前学术界对于性别问题的讨论多将性别分为生理性别与社会性别,而对于女性问题特别是女性幸福问题的讨论,则始终要综合女性作为生理性别与社会性别的双重维度和视角。

在此基础上,余玉花教授还详细阐述了女性幸福的来源和影响因素,主要包括客观来源和主观来源两个方面。客观来源主要是指物质条件、家庭关系、社会环境、身心健康、文化生活以及自我发展六个方面。其中,物质条件包括家庭收支状况、家庭居住环境、女性收入和消费的情况等等,这些物质条件是女性幸福的关键因素。家庭关系是女性幸福的核心内容,包括夫妻关系、婆媳关系等。社会环境因素包括社会保障、公共环境的安全感、邻里关系等。身心健康表现为精神健康、拥有朋友、内心充满快乐、能够集中精力做事等行为特点。文化生活因素主要反映女性的世界观、人生观、知识水平、社交情况等。自我发展因素主要呈现为女性的自我能力、自信心、克服困难的勇气、与他人的协作情况等。女性幸福的主观来源则主要是对于客观指标的主观认可度,是对客观来源的进一步呈现。

余玉花教授还指出女性幸福的实现需要一定的条件,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国家和社会经济发展为女性发展提供物质条件;二是国家政策的保障,当前国内外都有许多女性保障和支持的政策措施,是值得借鉴和推进的;三是对于女性的尊重,这是对于家庭、对于职场、对于公共场所的普遍要求;四是倡导女性自身对于幸福的积极追求,可以通过以学习增强才干、提高修养、参与国家的社会活动、智慧经营家庭等方式来实现。

余玉花教授近年来始终致力于女性幸福的问题研究,并承担了“十三五上海女性幸福指数”的研究课题,目前课题完成了指数指标的数据模型建设,已初见成果并不断推进。

论坛上,与会师生作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在新时代背景下,在人们努力追求美好生活的浪潮中,女性幸福同样是女性同胞的美好理想和奋斗目标,需要国家社会的重视和支持,也需要广大女性积极争取和努力,合力打造美好生活中的女性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