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当前位置: 首页 · 吉大女性 · 正文

吉大女性

陈虹教授获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资助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1/09 点击量: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7年度重大项目评审结果,吉林大学汽车仿真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虹教授牵头组织申报的“极限工况下汽车主动安全协同控制及应用验证”重大项目获得批准。

项目参加单位有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等,批准经费1739.8万元。

该重大项目的立项背景是,汽车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但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交通事故频繁,汽车安全成为日益严重的社会问题。极限工况下汽车主动安全协同控制是汽车安全领域的核心技术,是减少交通事故发生率和减轻交通事故伤害的有效途径。汽车行驶环境复杂,驾驶员多样,同时极限工况下轮胎六分力耦合严重和及瞬间失稳(毫秒级)具有高实时性等,使得极限工况下汽车运动的协同控制极具挑战性。

该重大项目针对极限工况下汽车主动安全研究中系统建模与分析难、协同控制难、性能测试评价难的问题,开展共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研究,在面向极限工况的汽车动力学建模与分析方法、汽车运动协同控制理论与方法、汽车主动安全运动控制系统评价方法等方面寻求突破,可以为我国汽车行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实现主动安全技术领域的跨代超越、最终实现汽车交通事故“零死亡”终极目标提供理论、方法与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