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当前位置: 首页 · 妇女研究 · 正文

妇女研究

2018年“女性学课堂”系列讲座第九讲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28 点击量:

11月26日,由吉林大学妇女工作委员会、吉林大学妇女研究中心主办的“女性学课堂”系列讲座第九讲——《上善若水的智慧》在逸夫教学楼第8阶梯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名家、领导干部学国学活动专家顾问团成员于天罡老师主讲。

于老师以一个有趣的问题“有多少人认同红颜祸水这一说法?”开始了本场讲座。问题一出便燃起了同学们的热情与兴趣,同学们纷纷举手示意表达自己的看法。从周幽王为博褒姒一笑烽火戏诸侯,妲己以红颜之祸灭殷商,再到从宏观的文化与政治的角度对四大美女之一王昭君的故事从的重新解读,别样的讲述引发同学们从不同的视角做不一样的思考。悄然于故事间,红颜已不再是祸水。于老师指出,要想剥开偏见的硬壳,我们就需要回到《道德经》的文本,探其本源。

水利万物而不争,不争是真,是回归自然。居善地,也要善待善地,要记得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混乱的环境养不出高雅的气质,形成不了令人叹服的雍容华贵。养成好的习惯就是美丽人生的开端。除了物理环境,人际关系也很重要,对于大学生来说处理好舍友之间的关系,即为自己的人生观奠定和谐有爱的基础。

心善渊,心静深而有本也。于老师指出,性子急也是一种修养不够的表现。每临大事有静气,才是成功之道,这对男女是通用的。这样的人不会轻易摇摆,意志坚定。我们的心像个容器,容量越大,消化烦恼和痛苦的能力就越强。与善仁,世上没有绝对的恶和善。言善信,多少悲剧只是因为情绪化的行为,平静去面对才能免去飞来横祸;政善治,生活中要善用疏导。于老师还告诉学生们,婚姻生活中,不讲道理,要讲情理。事善能,在这个年龄,要学好本领,坐得住板凳,踏踏实实夯实基础。少思一些恩恩怨怨,在润物细无声处提升自己的格调。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真水无香,要学会诗意的栖居,摆脱失意的无奈。做现代女性,要有水一般的性情,在新时代里活出真我之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