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巾帼建功

当前位置: 首页 · 巾帼建功 · 正文

巾帼建功

“中国梦”中国女摄影家协会聚焦女科技工作者“社会服务奖”系列公益活动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4/11 点击量:

原创 2018-02-07 中国女摄影家协会 中国女摄影家协会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的讲话精神,同时为迎接“三八”妇女节,助力科技女性创业、创新,讴歌她们勇于有梦、敢于追梦、勤于圆梦的优秀品质。继2017年聚焦女科学家秋季乐跑健走活动后,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与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再度携手,联合举办“中国梦”中国女摄影家协会聚焦女科技工作者“社会服务奖”系列公益活动。

中国女摄影家协会派出理事、会员,对获得2017年度女科技工作者社会服务奖的个人和团体,以及参加2017年全国双创周第十届女科学家论坛的科技工作者,进行一对一、点对点跟踪拍摄报道,全程忠实记录她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细节,用影像讲述活跃在科研一线女科技工作者的奋斗故事。呈现她们在各自领域发挥所长,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社会服务方面做出的贡献,展示新时期杰出科技女性的魅力与风采,再现她们“乐观、进取”的精神风貌和“团结、向上”的组织文化。同时达到加强沟通融合、促进跨界交流的目的。

协会将在近期陆续推出“中国梦”中国女摄影家协会聚焦女科技工作者“社会服务奖”系列公益活动作品专题。

吉林大学第二医院殷艳玲 (赵欣摄影)

殷艳玲荣获第46届南丁格尔奖章 (赵欣摄影)

殷艳玲,女,中共党员,硕士学位,主任护师,硕士生导师。现任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荣获第四十六届南丁格尔奖章,第三十四届长春市特等劳动模范、2017年度“吉林好人”、白求恩医科大学“女十杰”,长春市卫生系统巾帼建功标兵,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章”,吉林省模范护士标兵,全国“巾帼建功”标兵,首届全国优秀护理部主任。殷艳玲在护理战线上辛勤耕耘32载,在临床护理、护理管理、护理教育、护理科研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同时,多年来始终坚持利用业余时间从事社会服务,努力提高和改善百姓健康和生活质量。

殷艳玲首次将网格一体化模式引入护理管理中,殷院长正在给网格长布置工作 (赵欣摄影)

2006年,殷艳玲时任护理部主任期间,一次在神经外科查房她亲眼目睹了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的病人无法表达,不能翻身,更不能行走的痛苦和家人的无奈,从而使她萌生出了帮助脑卒中病人这一群体的想法,此后的很多年间,殷艳玲带领她的护理姐妹利用她的业余时间,走进长春市大大小小的社区和家庭,致力于帮助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脑卒中病人,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减少家庭和社会负担。每到一户病人家里,殷艳玲都手把手地传授科学护理知识和康复训练方法,甚至会根据病人的需求,帮助设计改善厨房和卫生间的功能结构。经过殷艳玲及她的团队的悉心帮助,很多病人从卧床不起康复至今可以行走,甚至自己到菜市场买菜,至今,殷艳玲已走访脑卒中患者380余人,累计家庭服务近1000余小时。

作为一名“红十字会”的志愿者,殷艳玲热衷于志愿服务,2010年至今,殷艳玲每年都会到敬老院慰问那些老人,为他们洗头、擦身,宣讲健康知识,为他们送去爱心与温暖。殷艳玲还多次带领护理团队走进社区,为社区居民测量血压、血糖,宣教高血压、糖尿病预防保健及家庭护理等的相关知识,有效地提升了社区居民防病治病的意识。殷艳玲多次走访慰问长春市孤儿院,为孤儿们送去衣物、食物,一次,她遇到了一个患病需要手术的孩子,孤儿没有钱,殷艳玲号召全院医护人员为她募捐7万多元。多年来走进敬老院和孤儿院累计时数800余个小时,受益人群达2200余人,真正做到了心怀大爱,服务公众。

殷艳玲带领南丁格尔志愿者在为患者做居家指导 (赵欣摄影)

殷艳玲为新生儿洗澡 (赵欣摄影)

新生儿游泳 (赵欣摄影)

在吉林省抚松县医院最显眼的地方,摆放着一个“第二届全国品管圈大赛三等奖”的奖杯。医院院长说,没有二院殷艳玲,就没有我院这个荣誉。2014年,殷艳玲响应万名医生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号召,随二院医疗队来到抚松县医院,进行下基层技术帮扶。在殷艳玲的指导下,抚松县医院的护理团队全员参与到应用品管圈改进工作,服务质量大幅提升,并在吉林省首届品管圈大赛上崭露头角,进而获得了国赛大奖。抚松县医院只是殷艳玲基层帮扶的一个缩影。多年来,殷艳玲的足迹踏遍了吉林省三甲医院、县级医院、民营医院,她的管理经验和方法也在诸多医院开花结果。

2016年8月,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殷艳玲同我院领导班子成员一起,带领扶贫医疗队与红马甲志愿者联手走进扶贫点——通榆县新发乡联合村开展送医送药捐资助学及志愿服务活动,殷艳玲将7名乡村医生 组织起来,手把手传授紧急状态下如何快速有效实施心肺复苏、快速转运及转运注意事项。作为妇婴保健专家,向当地村民传授月嫂技能,普及育儿知识宣,累计工作时数15小时,获得了当地村民的广泛赞誉,展现了吉大二院志愿者的良好风貌。

殷院长到ICU病房进行护理查房 (赵欣摄影)

为了实现公众自救互救、急救系统院前急救和医院急救三环节紧密相扣的生命急救链,提升长春市公众急救知识普及率和现场急救能力,提高院前急救成功率,2017年1月至今,殷艳玲利用所有能利用的时间,带领团队积极投身于社区公众现场施救知识、能力的培养,多次走进军营,车队,小区、学校,为部队官兵,公交车司机和出租车司机,小区保安,家庭保姆,乡医培训自救互救技能,教会他们如何判定呼吸心跳骤停,如何在急救车到达前正确实施心肺复苏,为抢救赢得宝贵时间。为保证培训效果,每一次培训她都亲临现场,每一个步骤她都手把手传授,迄今已培训各类非医务人员累积26815人次。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集体的力量是无限的。2017年7月,殷艳玲荣获国际红十字会授予的第四十六届南丁格尔奖章,载誉归来后,殷艳玲积极争取,成立了吉林省首支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分队,暨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第236支分队,已有志愿者571名。成立一个月以来,志愿护理服务分队已陆续开展多次志愿活动,包括糖尿病知识宣传普及、义诊活动,早产儿义诊活动等。殷艳玲将会带领这支队伍继续普及院前急救知识与技能,让更多的生命在急救生存链上获得快速而有效的救治。这是一支爱的火种,会将南丁格尔精神薪火相传,使受益人越来越多,更好服务基层,服务弱势群体,为百姓健康、为健康中国助力。

(以上文字素材由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提供)

拍摄者介绍

赵欣,女,吉林省长春人。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理事、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俗摄影家协会会士、中国高等教育摄影专业学会会员、吉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吉林省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人民网、中国网签约摄影师。

作品先后在吉林省第18届摄影艺术展中获得铜奖,吉林省第19届摄影艺术展中获得铜奖,吉林省第20届摄影艺术展中获得银奖。在十年的摄影创作中,热衷于拍摄传统村落、少数民族及民俗题材的作品,有百余幅作品在各级各类摄影比赛中获奖,20幅吉林风光与民俗作品参加吉林省对外文化交流中心在德国举办的“吉林省图片展”,在德国法兰克福展出。2011年—2014年,有30幅作品分别入选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波兰、芬兰国际摄影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