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巾帼建功

当前位置: 首页 · 巾帼建功 · 正文

巾帼建功

问渠那得清如许——记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许玉镇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4/09 点击量:

如果你不曾见过她,你可能会觉得作为行政学院副院长的她,爱岗敬业但不够平易近人;

如果你不曾见过她,你可能会觉得法政专业出身的她,学识渊博但正颜厉色,不够生活;

当你见过她、了解她,你就会发现,许玉镇教授在工作中踏实高效、在学术上严谨勤奋、在教学中风趣幽默、在生活中知性优雅。她用专注与坚持、用爱心与耐心在教学、科研、行政工作中兢兢业业,取得了一定成绩。

宝剑锋从磨砺出

聪颖可以与生俱来,但却需要勤奋为之保驾护航。许玉镇教授出身于教师家庭,自小受到良好的文化熏陶自不必说,勤奋好学对于她而言更像是一种一旦习得便可坚持终身的习惯。1992年,她从辽宁省实验中学被保送进入吉林大学法学院学习;1996年,她被保送到法学理论专业攻读法学硕士学位;1999年,考取吉林大学法学理论专业,攻读博士学位,同年留在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任教。2005年追随合作导师王惠岩先生进入吉林大学政治学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习。这看似幸运、顺遂的求学之旅,只有她自己知道曾经付出了多少:学生时代每天早早的来到教室坐在前排,认真听讲、虚心向老师提问,入学第一年便取得了全班第一的成绩;再如在撰写博士论文最后阶段还要到北京进修意大利语,最终顺利通过论文答辩并赴意大利深造,其中的努力可想而知。

留校任教成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之后,她始终围绕着法律政治学方向,围绕学术研究前沿和国家建设需求,笔耕不辍。曾出版《比例原则的法理研究》、《公众参与政府治理的法治保障》等学术专著。在《政治学研究》、《法制与社会发展》、《学习与探索》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其中部分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或论点摘要转载。此外,许教授长期关注相关理论在现实中的应用,撰写多篇调研与咨询报告分别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政策研究室、吉林省政府法制办、吉林省交通运输厅等相关行政部门采纳。相关论文获得吉林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长春市第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第十届东北法治论坛一等奖、吉林省政治学会第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类特等奖、吉林大学十二五优秀成果奖等。

许玉镇老师也十分重视以项目带动科研,先后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与重点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国家民委一般项目。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参与法治化研究》以推进和保障公众政治参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为出发点,以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参与法治秩序为落脚点,以跨学科的研究视角即从政治学、法学、公共管理学三个学科,聚焦公众参与立法、公众参与决策、公众参与社区治理三个领域,具体分析我国公众政治参与的实践,描述政治参与的现状,分析存在的问题,通过对理论进行深刻阐释、搜集、整理、分析大量事实案例和数据,提炼出若干政策、对策、方案模版,构建科学合理具有可操作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参与法治化的推进路径框架,从而发挥政策工具作用。在学术交流方面,她关注学术前沿问题,积极就相关问题发出中国学术话语,曾受邀赴美国、我国台湾、澳门、香港等地参加学术会议做大会发言或特邀报告。2015年被聘为吉林大学匡亚明特聘教授。

桃李不言

许玉镇教授自1999年从教以来先后为政治学理论、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以及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开设了《行政法学》、《法治政府与社会发展》、《宪法行政法专题》等课程。目前已指导博士研究生十多名、硕士研究生一百多名(含MPA公共管理专业硕士)。

在十七年的教学中,她始终遵循因材施教的基本原则,不断探索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革新,言传身教,以最大的热情激发学生对于学术的兴趣。她深刻的意识到行政法对于政治学、行政管理专业学生在完善知识体系、开阔学术视野、调整学科视角的重要性,但囿于行政学院学生对行政法的前置学科缺乏系统而深入的了解与学习,简单的将法学院学生使用的教材拿来,学生很难适应,也影响教学效果。为了解决学生的教材问题,她邀请了中国政法大学、吉林大学法学院、吉林省委党校、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等从事行政法理论与实务的专家参与,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出版了教材《行政法学》。这本凝聚了她大量心血的教材突出了政治学与行政管理学学科特点的、是针对政治学与公共管理专业学生的行政法学专用教材,为学生学习行政法学提供了宝贵的教材与资源。在学生指导方面,由其指导的硕士学位论文多次获得校优秀论文,她还鼓励学生参与科研项目与社会实践中,由其领队参加的2014年调研中国—中国大学生社会调查奖学金获得优秀参与团队证书。其指导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大学生校外兼职中的政府角色定位—基于吉林省服务型政府建设的现实探索》获得立项并顺利结题。她的教学理念注重根据授课对象的专业和知识体系,加强课堂中案例分析,选取贴近其专业特点的现实案例,提高案例分析中法律解释方法的侧重和法律实证方法的侧重,其撰写的案例《以社区建设为核心推进国家城市基层治理能力—以长春市南关区社会管理为例》首批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案例库;其指导的案例《学区划分政策中利益相关者权益冲突及其政府治理》获“案例中心杯”首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优秀奖”。

正是这种对教学的热情、对学生的关爱与鼓励,她的课堂总有很高的“上座率”。“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是学生们给她的评价,因为在她的课堂,不仅能够聆听她对于讲授课程鞭辟入里的分析,还能听她讲授关于学术研究的感悟。她能够将生僻、晦涩的专业课讲的风趣幽默而又切中要害,更能以师长的关怀、朋友般的关心润物于无声处 ,使学生受益匪浅、回味无穷。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

从助教到教授、从行政学院党委副书记到副院长,许玉镇教授深知坚定的政治信念与高尚的道德情操是立身和工作的重要基础。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在近20年的工作中,她始终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和党性修养,让党员的标准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她先后担任吉林省时事评论专家、吉林大学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宣讲团成员。在与同事的工作交流中,具有较高的合作意识,具有良好的口碑,正因为她优异的表现,获得许多奖项:入选吉林省第五届拔尖创新人才、吉林省第十四批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获长春市高校舆情先进工作者、吉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这些奖项,都是对许教授在工作和学科领域内作出成绩与贡献最生动的证明!

面对已经取得的成绩与荣誉,她表现得理性且淡然。因为她知道,这些荣誉仅仅是对她努力与付出的一种记录,这些荣誉对她而言更像是一个新的起点。正如那句她最喜欢的“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她常以这句诗来勉励自己:艰辛的求学之路,她苦中作乐,不断的充实自己、挑战自己;繁重的教学科研与行政工作,她自得其乐,不断的丰富自己、提升自己。让我们相约,相约一起努力,一起努力遇见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