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巾帼建功

当前位置: 首页 · 巾帼建功 · 正文

巾帼建功

同心童趣 医路相伴——吉大一院南丁格尔护理服务队开展儿童治疗辅助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0/10 点击量:

浓情金秋,花好月圆。在国庆中秋双节来临前夕,吉大一院南丁格尔护理服务队于9月28日开展了“同心童趣,医路相伴”主题活动,标志着东三省医疗机构中首次“儿童治疗辅助”项目在第一医院启动。

本次活动开始前,第一医院护理部邀请台湾蒙台梭利教育专家、台湾朝阳科技大学讲师、心理咨询师蔡毅桦博士就儿童辅助治疗要点、心理治疗等方面对50名南丁格尔护理服务队志愿者进行了指导。志愿者装扮成米老鼠、悠嘻猴、熊大等深受儿童喜欢的卡通人物,与在儿科门诊输液大厅以及住院部八个疗区20个病房的共计100余名小朋友进行了游戏和绘画互动,并发放礼物百余份。小儿心血管科一位患儿的母亲开心地说,“孩子生病以来一直不舒服,又做了肾脏穿刺取活检,今天是住院以来宝贝儿最开心的一天。”

下午,台湾专家蔡毅桦博士以“玩出好疗效——医院游戏治疗”为题,为50余名儿科护理工作者讲解了如何在护理工作中运用情绪安抚回应孩子的情绪、协助孩子的行为等方面的技巧和策略。参与者认真聆听,积极互动,学习气氛异常高涨。

本次活动不仅得到了患儿和家长的好评,在党办的大力协助下,还得到了交通之声、吉和网、新文化报、城市晚报等媒体的关注与报道,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优质护理服务之路永无止境。多年来,第一医院持续开展以“患儿家庭为中心”的照护理念拓宽护理广度。在此基础上,护理部进一步探索拓宽服务深度的新模式。此次启动“儿童治疗辅助”项目,将儿童心理学、行为学融入临床治疗护理中来,以游戏、音乐、绘画为沟通媒介帮助他们了解治疗过程、熟悉常用医疗器械,消除对于医院的恐惧心理,使儿童在医疗活动中的情绪更稳定,依从性增强,疼痛、焦虑等负性情绪降低,并拥有积极向上的心态与疾病抗争。第一医院全体护理人以患者健康需求为中心,不断丰富护理服务内涵与外延,以精进、全程、连续、人性化的优质护理服务回馈社会,为助力健康中国贡献力量。